搜索
0177-5155-8025
快捷导航

舞蹈鉴赏作业毕业班的总算是解决了。。

已有 1916 次阅读2008-6-21 19:31 |个人分类:其他|

最近两天真的很忙,很郁闷,由于毕业班在明天就毕业了,而他们的舞蹈鉴赏课作业却还没看完。。。这个学期,一共带了四个班的素质课程,总人数达到900余,最麻烦的就是到了考试的时候看他们的“大作”!
 
首先,我自己也不是一个很勤快的人,更不是一个认真到“刻薄”的人。
 
面对成山的论文有朋友建议我随便看看,给他们一个分数,或者直接给他们及格分就可以了,反不是舞蹈的专业课程。我也真这么想过,绝大部分的学生都只是为了修满自己的学分,并非为了“素质”或者“爱好”,听课如此,考试亦是如此,很多的作业都是原封不动的复制了网上的文章,这样的前提下,看文章真的很累。
 
我布置作业的时候,总会说别的老师也许会有2000、3000以上的字数要求,我没有,我只要他们求自己写,哪怕是500字都可以,只要能表明自己的观点,说出个道理。而且会特意的交代搬来的东西不给及格。
 
可是,我最近忙到晚上三四点看这些作业,却有很多同学的文章基本是原封不动的搬抄,有的甚至了一些网址连接都没有去掉,包括一些网页的格式,如此作业如何给分?
 
全部不及格吗?这样的话就会一路飘红了。
 
更烦心的是,那几个大四的学生还选修了这个课程,这几天每天都有好几个电话打来这里问情况,说是不给通过就拿不到学位、毕业证,如此的情况下他们的文章还是一塌糊涂,扪着自己的良心,为了一个公选课让他拿不到毕业证学位证我怎么忍心?可他们甚至很多人都没有来上过课!
 
憬萱上次在我MSN上说想了解舞蹈鉴赏的作业究竟是怎么样的?说实在话我也说不出一个标准,我是出了三个方向,要求大家选择其一来讲述自己对舞蹈的鉴赏体会,可以自己命题,但必须根据我们课堂欣赏过的内容来写,要在你的文章中体现我们这个课堂的价值,好或不好都可以。
 
而我评分的准则就是,第一是否是自己的东西,第二是能否表达一个概念,第三是否合理。
 
目前看的这个班,在被迫很松的情况下,有将近30人没有得到及格分。
 
我真不想看下去了!
 
3

超赞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回复 憬萱 2008-6-21 20:42
我有兴趣知道的是,你出了哪三个方向给同学选,你说要照着课堂欣赏过的内容来写,都是哪样的内容?

舞蹈鉴赏是鉴赏什么?整体性?配合性?连贯性?起伏性?什么舞都有吗?

你说要同学在文章中体现这个课堂的价值,好或不好都可以。我非常赞成,这让学生有空间,去省思,去整合自己所学

我也非常赞同你的评分准则就是,第一是否是自己的东西,第二是能否表达一个概念,第三是否合理。真的是非常棒的理念,
其实学校教的就是这个,不论读哪科,那一系,结论就是,去学会发现问题征照,然后寻找问题本身,再去跟解决问题.
我都说了你是个非常优秀的老师

其实要是我也不想再看下去,也许现在讲这些是有点晚,可是你有没有跟同学讨论过?有没有问他们为什么抄袭?有没有说你其实很难过....

也许我比较难过,对于那些有学习机会却白白放掉的人......真不知该说什么才好......
回复 舞色空空 2008-6-21 22:12
憬萱: 我有兴趣知道的是,你出了哪三个方向给同学选,你说要照着课堂欣赏过的内容来写,都是哪样的内容? 舞蹈鉴赏是鉴赏什么?整体性?配合性?连贯性?起伏性?
哦~~好多问题,我一个一个来回答了:
先回答第二个:都是哪些内容?
1、舞蹈的基本知识,介绍芭蕾、现代舞、民族民间舞、古典舞、古代舞、体育舞蹈、社会舞蹈、、、、、、
2、根据舞蹈的分类来给学生选择优秀舞蹈/剧进行赏析;

你出了哪三个方向给同学选?
1、针对某一个舞蹈/剧谈自己的看法,如我看《。。。》
2、针对某一个类似系列的舞蹈(不限舞种),找出他们的相同或者不同赏析
3、针对某一个你感兴趣的舞种,比如古典舞

鉴赏什么?
鉴赏是多方面的,结构、思想、题材、舞美、剧情、现实、技法、美。。。。

我不是个优秀的老师。。。。

我有没有跟学生去沟通过?
我基本自以为是,觉得没有太多必要沟通,自己想的原因有几点,第一,我讲解或者选材不够对大家的口味;第二,我讲解不够生动没有吸引力;第三,大家如上面所说选择这个课程只是为了拿学分

最后,你不用难过,他们都不需要以舞蹈来做自己的人生,他们只是选修,大不了和其他没有选这门课的同学一样了。呵呵。不知道这样回答够不够。。。。

多多指导!
回复 冰峰蝴蝶 2008-6-21 22:43
其实我觉得空空老师做的很有方向但是缺点手段而已。不知道我这样说是不是有点自大了。这是对照我在日本的神田外语学院的老师而说的。因为自从来到日本之后我终于有能力选择自己要学的东西尽管这辈子我也不会从事这个行业。我觉得那些来自世界各地的老师不是最优秀的,但是他们却是最有手段的老师。
别以为你到了大学就可以随便迟到,出勤率不够数期末考试成绩再好照样被亮红牌。上课随便说话搅乱课堂秩序照样被请出教室面壁思过,考试不及格照样被留下补习功课……别以为这是孔子时代,现在的神田外语学院仍旧如此,大学生又怎么样,现在的学生之所以这么放肆就是因为自以为进了大学就不愁毕业了。空空老师莫怪,我觉得你缺的就是这种手段,也许没有大气候你不好执行,但是我保证你如果这样执行全校你会出名!

我很赞成你给学生足够的空间,只要自己写500字也可以,不限舞种,对自己擅长的内容提出看法等等,这个空间就是民主!就像我们的学校除了这种条规之外也有充分的民主,老师给学生足够的舞台来发挥。我们订购的杂志上把台湾划分为独立,尽管全校只有我一个中国人我照样和教育部打架评理。老师让我把想说的东西总结成英文给我个和出版社打架评理的机会,恐怕一般学校做不到吧……
中国现在的课堂上每天都上演着什么,老师学生最清楚, 学校的风气该是整顿一下的时候了吧。如果在中国的哪所学校的老师能和神田的老师相提并论的话,中国各大媒体都应该宣传报道!
回复 憬萱 2008-6-21 23:05
冰峰蝴蝶: 其实我觉得空空老师做的很有方向但是缺点手段而已。不知道我这样说是不是有点自大了。这是对照我在日本的神田外语学院的老师而说的。因为自从来到日本之后我终
也许空空只是懒而已~哈哈哈哈~闪人
回复 舞色空空 2008-6-21 23:13
冰峰蝴蝶: 其实我觉得空空老师做的很有方向但是缺点手段而已。不知道我这样说是不是有点自大了。这是对照我在日本的神田外语学院的老师而说的。因为自从来到日本之后我终
很佩服你的这番话!的确。我刚到这个学校的时候,我也有着自己的理想和抱负。
但有时候理想和抱负并非那么容易坚持,那样活得真的很累,刚才憬萱跟我说,我做事很认真也很专一,但实际上很多时候是做不到的。
要说的东西好多啊。。
偷点懒吧。。。
估计还是自己太懒了,也没有被逼走上绝路。
回复 舞色空空 2008-6-21 23:14
憬萱: 也许空空只是懒而已~哈哈哈哈~闪人
回完帖子看到你的话。哈哈,不要这么说我,我的懒是跟自己的学识挂钩的。
回复 冰峰蝴蝶 2008-6-22 13:33
舞色空空: 很佩服你的这番话!的确。我刚到这个学校的时候,我也有着自己的理想和抱负。 但有时候理想和抱负并非那么容易坚持,那样活得真的很累,刚才憬萱跟我说,我
你们学校没有这种校风,所以老师可以偷懒,学生可以放肆。
我也闪~~~
回复 舞色空空 2008-6-22 13:55
冰峰蝴蝶: 你们学校没有这种校风,所以老师可以偷懒,学生可以放肆。 我也闪~~~
听起来有些不舒服。。。但事实上我觉得并非只是我们学校。我不知道国外怎么样,但国内可以说绝大部分吧。
回复 冰峰蝴蝶 2008-6-22 14:15
舞色空空: 听起来有些不舒服。。。但事实上我觉得并非只是我们学校。我不知道国外怎么样,但国内可以说绝大部分吧。
国外的学校也是良莠不齐。也有混毕业证的学校,也有位上学学东西的学校,要看校长要把自己的学校做成什么样了。
不过说实话我觉得不管是日本还是中国,整体来说学校内部都很糟糕,不排除有好的学校在内。担心将来有一天自己的孩子将面对什么样的学校教育,社会问题。。。
回复 舞色空空 2008-6-22 14:36
冰峰蝴蝶: 国外的学校也是良莠不齐。也有混毕业证的学校,也有位上学学东西的学校,要看校长要把自己的学校做成什么样了。 不过说实话我觉得不管是日本还是中国,整体
这就对了,不管是哪里,学校就是一个小社会。
每个学校都有成绩好的,成就差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自己的想法。
大学有的时候更多的是需要自律自学。而不是老师的某种“全心全意”!
但是话说回来。
其中有一篇论文中学生说到,选这个课起先是被迫,是学校不公平的选课制度。。。
还要说的是,一个校长很多时候也并不能做很多的事情,比如现在高校都要迎接教育部的水平评估,那这个尺子是定好了的,你可以有特色,但是基本的你都得要好好完成。
回复 憬萱 2008-6-22 17:37
舞色空空: 很佩服你的这番话!的确。我刚到这个学校的时候,我也有着自己的理想和抱负。 但有时候理想和抱负并非那么容易坚持,那样活得真的很累,刚才憬萱跟我说,我
你有!你真的很专一!只是事情多.常在想你的EQ怎么那么好~还要跟睡眠不足长期抗战
回复 憬萱 2008-6-22 17:42
舞色空空: 听起来有些不舒服。。。但事实上我觉得并非只是我们学校。我不知道国外怎么样,但国内可以说绝大部分吧。
冰峰那是玩笑话~别那么认真
回复 憬萱 2008-6-22 17:45
冰峰蝴蝶: 其实我觉得空空老师做的很有方向但是缺点手段而已。不知道我这样说是不是有点自大了。这是对照我在日本的神田外语学院的老师而说的。因为自从来到日本之后我终
哇妳的大学好严格喔~还好我在新西兰~呵呵,太紧我会受不了的~我偏向free style
回复 冰峰蝴蝶 2008-6-22 18:43
我同意那个学生的说法,因为我曾经也是这种制度的受害者之一,至今我仍觉得能够有能力选择自己想要学的东西是幸福的也是机遇。学校从校长到学生都各有难处,但是再难目标和路径不能错。个人这样认为。中国的教育体制改革迫在眉睫……
回复 冰峰蝴蝶 2008-6-22 18:47
憬萱: 哇妳的大学好严格喔~还好我在新西兰~呵呵,太紧我会受不了的~我偏向free style
我也偏向free style,但是相比之下这所学校的教学方式,教师的高水准和教学态度让我觉得更有魅力,所有的老师至少要可以用两门以上的语言来沟通。我入学之前也没预想到学校制度这么样。
回复 香香 2008-7-12 13:30
现在的学生真是越来越不象话了,看来有必要杀鸡吓猴,有的时候不必为他们想太多。
回复 舞色空空 2008-7-12 18:19
香香: 现在的学生真是越来越不象话了,看来有必要杀鸡吓猴,有的时候不必为他们想太多。
也想着呢,但有时候心里会很不安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舞网

关注我们:中国舞蹈网

微信号:cndance

APP下载

专心、专注、专业

合作联系

Email:Fy007@126.com      微信/电话:0177-5155-8025

©2003-2020  盐城舞者印象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中国舞蹈网     苏ICP备14061262号